王玉:社会工作介入社会生态保护的一项有益实践-四川社会工作网【官网】


中华社工网    王玉   2018-10-18

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于2017年3月,现有专兼职工作人员20名,其中注册社会工作师4名,二级心理咨询师2名,文化遗产硕士1名,社会学教授2名,专业背景涵盖社会工作、自然教育等。近两年来,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秉持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发挥资源整合和跨领域合作的优势,聚焦优势生态文明社会服务领域,着眼于南阳本土化的研究思考与创新发展,初步走出来一条符合南阳社会实际、社会参与度高、内生动力增强的良性循环道路。先后开展了国务院地名普查办南阳地名文化大宣讲活动、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民政部牵手计划、河南省三区计划、益起爱儿童关爱活动、儿童住我家、老南阳讲老南阳城市记忆等项目,始终把社会生态、自然生态融入其中,实现了创新发展绿色发展。

一、南阳地名文化大宣讲活动

南阳地名文化大宣讲得益于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参与国务院公益性地名活动的公益创投,以南阳丰沛的自然地名、人文地名、红色地名,成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介入社会生态的一个重要起源和典范。

南阳地名文化大宣讲项目,把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和支持帮助地名工作良好社会环境作为主要工作目标,大力宣传地名文化,弘扬时代精神,走进5个学校、4个社区、5个单位,组织地名文化宣讲13次,组织媒体集中宣传6次,召开公益性地名和红色地名座谈会2次,印发各类宣传材料3600余份,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先后开展地名文化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活动10次,南阳地名文化大讲堂5期,征集整理南阳地名故事470多条,开展了2期我讲南阳地名故事和南阳最美地名故事活动,先后有3600多人参与,参与本土自然生态和历史人文活动的热情持续增强。

此次活动得到了民政部和国务院地名普查办的肯定,在中国民政官网、国务院地名普查官网和简报对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做法做了刊发,中国社工网、中华社工网持续给予关注报道12篇,参与河南省2017年青年公益创新大赛获得优秀奖。

二、南阳社会人文生态一堂课

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把自然生态与所承接的民政部牵手计划、三区社工人才支持计划项目作为有机融合,催生新的社会工作介入领域,把自然生态理念、方式方法等与社会工作的小组、个案、历奇等工作方法相结合,推陈出新,形成具有南阳特色、社工气质的项目运行。

今年4月、6月、8月,先后在南阳市十五小、社旗县兴隆镇张岗村、孙家楼益博社工总部开展社会人文生态一堂课,采取随机游戏无差别分组、小组无领导讨论、组员团队协作参与、个案历奇评析等方式,先后对五年级、六年级、暑期三下乡大学生等举办了活动4场,先后有286人次参与,活动的活跃度和新鲜度明显提升,文化性、趣味性、专业性得到锻炼。

此项目得到了苏豫皖牵手计划简报4次报道,中国社工网、中华社工网、南阳日报、南阳晚报、南阳晨报、南阳电台、南阳文明网的关注,先后在苏州昆山做了交流探讨,得到有关专家学者的关注和好评。

三、老南阳讲老南阳城市记忆

老南阳讲老南阳城市记忆是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2018年八月底筹划开展的社区漫步、老年人陪伴、生态保护弘扬、生命故事回顾的综合性社工项目,以社会工作介入社会文化和生态保护,并把切入点持续的聚焦到古宛城。采取讲述人征集99名解放前后的老南阳,讲述南阳的今昔对比,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南阳解放70周年。

南阳简称宛,又称南都帝乡,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古宛城为夏,周、秦历朝兴建,两汉时代盛极一时,距今有4000年以上的历史。南阳曾作为夏朝的都城,西汉时为天下五大都会之一,东汉时曾作为陪都为中国第二大城市,汉末时期一跃为天下第一大城市。在明代,曾经重修和兴建,是我国著名的古城之一,南阳城2.7平方公里,九里十三步,在这里有大小街道八十一条,坑塘七十二个,庙宇近百个,城市的功能完备,形成一城连四寨,状若梅花,称梅花城或梅城,为国内古城建设的典范。目前,南阳正在开展九大专项建设,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人财物等保障要素逐步向古宛城生态保护倾斜,可以说古宛城生态保护面临着重要的发展契机。益博社工采取社区漫步老年人陪伴为切入点,以老南阳城市记忆为主题,通过话今昔,对老南阳的白河、护城河、街道、树木、古建、人文等生态进行了再现和对比,通过统计分析出一代人的共同记忆,为生态保护、养老服务、社工本土化服务。

目前,已经在16个社区漫步,寻找老南阳36人,整理讲述资料38篇,15万字。社会关注度持续提升,参与老南阳城市记忆的收集整理的热情高涨,形成了链接南阳过去与未来的时空通道,成为一个城市乡愁和文化的重要坐标。特别是古宛城生态保护座谈会的持续召开和《南阳市生态文明促进会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古宛城生态保护倡议》的发布,进一步推动了社会力量参与关注支持。

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南阳社会工作的重要力量之一,立足于南阳社会生态建设的实际,着眼于社会工作、生态文明、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融合创新,强化已有成果的循证学习,注重创新实践的萃取扩展,狠抓经验教训的总结反思,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南阳做出社工机构应有的贡献。

作者:王玉,社会工作师,河南省行政区划与地名学会理事,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益博益和社会创新机构发起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