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杭生,浙江杭州人。1936年出生,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杭生1961年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五年制哲学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哲学教研室负责人、现代西方哲学教研室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社会学系主任。1987年9月至1997年4月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1991年开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同年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荣誉奖。2009年获评中国人民大学首批一级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任。曾兼任中国社会学会会长、北京市社会学学会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社会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现兼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社会学学科规划和评审组组长、教育部社会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社科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名誉会长等职务。

郑杭生可以说是社会学界家喻户晓的学术泰斗。他在社会学定义、社会运行、社会转型等方面的开创性研究,体大思精,影响广泛,为社会学的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学的构建做出了杰出贡献。他是中国目前最重要的社会学家之一。

郑杭生的社会运行理论的影响,一个新兴的研究领域——社会运行研究,正开始在中国社会学中出现。郑杭生开创了一个重要的社会学流派——社会运行流派。而且,他的社会运行论所产生的影响已超出了社会学界,为人口学、历史学界的一些学者所认可。

(来源:社工中国,百度百科)

相关文章

上一篇:韦克难,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工作发展研究中心教授

下一篇:马凤芝,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