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一场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头脑风暴”在成都上演,来自行业主管部门代表、街道社区代表、物业企业代表和业委会代表等近400人参加这场盛会。

  由华西都市报、华西社区传媒、四川物业管理网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成都)推进社区发展治理物业创新高峰论坛暨2019成都党建引领社区共建榜样物业颁奖典礼”,围绕党建引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如何破解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中的盲点和难点等热点问题,展开了精彩的思想碰撞,让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各个主体的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目标更加具体。

  共建共治铸服务 共享共赢结硕果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社区管理难、自治难、服务难的问题愈加凸显。作为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物业企业应如何加强党建引领,破解物业管理难题?在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中,物业企业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现场嘉宾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将小区的物业服务纳入社会治理,是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和激活社会治理基层细胞的重要体现,这其中,特别是在小区建立党组织,使党服务群众的力量下沉,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打通党在城市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是加强社会治理的一个有效途径。”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服务管理处副处长曾艳说。

  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对建设和谐稳定的居住环境、保障社区居民生活安全非常重要,直接关乎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四川省领导科学研究会秘书长、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舒群认为:物业企业更应该成为社会型企业,在党建引领和行业相关部门的规范监督下,从功能到形式进行重塑,成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桥梁,成为政府放心、居民信任、自身专业、盈利方式多元化的服务型企业。

  住建部建设报中国物业智库专家、四川省房协物业专委会副主任伍三明就党建引领物业发展进行了分享,并从新时期、挑战、机遇和建议四个方面介绍了新形势下的物业难题。

  “物业费的基金属性,和与之相应的物业管理制度,既是发达国家共有居住物业管理的规则基础,又特别适合中国国民缺少自组织的能力的文化特征。”全国知名业主事务专家、成都市武侯区社治委特聘项目专家舒可心说道。

  党建引领促发展 榜样物业筑标杆

  在圆桌论坛上,与会物业企业及社区代表就“物业企业如何主动作为创新破解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难题?”“面对商品房小区的治理难题,如何创新治理模式促进小区和谐健康发展?”两个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物业企业如何主动作为创新破解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难题?”成都嘉善商务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梁夏柏说:“在破解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难题上,嘉善商务一直在不断探索。一方面,嘉善将党建引领与社区治理有机统一,建立起以党总支为核心,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共同治理、有序运行的格局。另一方面,嘉善注重文化氛围营造,打造了多元化服务场景,通过组织各类活动,为所服务的园区、住宅等注入活力。”高地城市服务产业集团总裁助理、成都公司总经理孔凡武表示,公司将继续打造以“复城国际党委”为目标,联合社区、街道开展红色党建活动,建立高新区楼宇党建示范点。活动现场,成都中铁二局瑞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樊东林、中电建五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李艳也现场分享了先进经验。

  在面对商品房小区的治理难题时,如何创新治理模式促进小区和谐健康发展?对此,四川蓝光嘉宝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区域总裁李小龙有着独到的见解:“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对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增强业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城市社区治理稳定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蓝光嘉宝四川区域全面配合成都城市社区治理工作的开展,推动成都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建设。”成都德冠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朱均也现场分享了经验:“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高地物业服务企业不断追求企业价值的多元化,积极探索物业党建的新思路、新模式,在与社区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促进物业服务企业的快速发展。”随后,高新区桂溪街道永安社区党委书记冷文、成都58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连峰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双流区白鹤社区欧城花园业主委员会主任泽洛从业主参与小区自治的角度,分享了具有代表性的双流“1+211”模式:“欧城花园这两年的蜕变,得益于机制改革,我们小区采取的是党组织+业主大会和业主代表大会+业委会+监委会的‘1+211’机制,这一创新性的模式为小区共建共享找到了新的出路。”

  近年来,伴随经济的高速发展、住房商品化的快速推进和群众对更高品质生活的追求,物业服务管理行业也发展迅猛。物业服务管理水平与居民群众日常生活休戚相关,与城市发展、城市品质融为一体。通过本次活动的深入开展,与会物业表示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推动街道、社区、业委会和物业共同发力,同频共振,实现物业服务质量水平持续提升,建成以街道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合力共管的“党建+物业”治理模式。

  获奖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2019成都党建引领社区共建榜样物业服务企业领军人物

  刘旭奔 保利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总经理

  李小龙 四川蓝光嘉宝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区域总裁

  孔凡武 高地城市服务产业集团总裁助理、成都公司总经理

  李轶梅 成都嘉善商务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廖平贵 成都合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2019成都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物业示范服务企业

  四川蓝光嘉宝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

  华润物业科技·成都公司

  上海高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

  成都众和为物业集团有限公司

  成都励志一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成都嘉善商务服务管理有限公司

  2019成都党建引领社区共建榜样物业服务企业

  保利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

  成都中铁二局瑞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成都合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中电建五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成都德冠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2019成都社区共建品质榜样物业服务企业

  深圳市华侨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

  怡家园(厦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

  成都冠利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2019成都社区共建智创榜样物业服务企业

  成都龙湖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成都58企业服务有限公司

  2019成都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物业服务示范小区 (楼宇)

  复地·复城国际广场

  同瑞社区 蓝光·SOFA社区

  白鹤社区 欧城花园

  2019成都党建引领社区共建榜样物业服务示范小区(楼宇)

  顺江社区 保利花园

  大合仓·商馆

  光华社区 珠江御景湾

  光华社区 珠江国际花园

  郎家社区 西岸观邸

  晨光社区 清江别韵

  犀和社区 锦苑三期

  2019成都社区共建品质榜样物业服务示范小区(楼宇)

  华润广场

  青杠社区 华侨城·东岸

  南华社区 凯德·世纪名邸

  青台山社区 龙湖·三千庭

  踏水社区 中铁二局·玛塞城

  2019成都社区共建和谐安全榜样物业服务示范小区(楼宇)

  青羊总部基地

  双福路社区 华润二十四城

  宁夏街社区 合能·新城市广场

  南华社区 天府鹭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