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区计划案例分享:打好“组合拳”,高质量为社区儿童服务-四川社会工作网【官网】

中华社工网    海 德   2018-03-16

一、机构发展情况

宁夏昊善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成立于 2013 年,以理事会管理框架进行运营,现有理事 11 名,其中有 6 名具有研究社工相关领域的博士、教授,4 家NGO负责人,1家基金会。机构现有督导 1 名,会计 1 名,项目主管 1 名,专职社工 16 名,社会工作、社会学相关专业 6 名,其他专业 10 名。其中 3 名已取得助理社工师登记证书。

二、小川子社区情况

固原市原州区古雁街道小川子社区成立于2013年6月,占地1.9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3178户8592人,其中汉族5992人,回族2578人,壮族2人,满族13人,藏族2人,蒙古族5人,是汉族和少数民族杂居区域。其中民生苑(南)和民生苑(北)是典型的村改居贫困地区,也是少数民族居民居住集中地区。其中民生苑(南)和民生苑(北),0-14周岁儿童1202人,其中留守儿童3人,贫困家庭儿童10人,残疾家庭儿童2人,候鸟式儿童18人。

三、小川子“三区”项目做法

打好“组合拳”,以小川子社区为平台,社工站社工为引导,宁夏师范志愿者参与,通过“社工+志愿者”双工模式和“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模式向“社工+X”服务模式延伸,通过前期实际调研需求评估,从社区儿童实际需求出发,有针对性的开展个案服务、小组活动、社区活动,从而为社区儿童提供形式多样的专业性社工服务;同时机构每月一次集中项目督导会和实务培训,每周一一次线上视频行政例会,及时总结与反思,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一)社工引导,志愿参与

至今累计共有来自宁夏师范燕宝爱心社、宁夏师范青春雨志愿者协会、宁夏师范政史青协、固原雨雯公益组织、微光宁夏籍学子固原服务队等188名大学生、高中生志愿者以及社会志愿者参加固原原州区小川子社工站日常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参加小组活动志愿者累计有160人次,参加社区活动志愿者累计有194人次,参加个案服务活动的志愿者累计有5人,服务时数累积达10860小时,社区直接受益人群740人,间接受益人群2000人,很好的为社工站的工作开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也为社工站更好的为社区儿童服务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通过以社区为平台,社工为引导,志愿者参与,共同为社区儿童服务,用专业的社会工作理论和方法以及志愿者服务精神,共同为小川子社区营造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

(二)社区为平台,志愿服务形式多样化

通过以小川子居委会为平台,社工站先后针对社区儿童策划开展了社区儿童首届趣味运动会、首届歌王争霸赛、带社区儿童进市科技馆、周末电影齐欢乐、学雷锋做雷锋,社区卫生大扫除等社区活动;策划开展了智慧小天使、音乐小组、绘画小组、情绪管理小组、春节儿童礼仪小组、小鬼当家理财等小组活动;为志愿者参与社区活动提供了形式多元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三)志愿表彰,提高志愿参与积极性

通过对参加社工站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进行表彰活动,以此对他们的参与表示肯定,从而通过表彰形式,进一步的提高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给予精神层面鼓励与支持,加强社工站与各志愿服务组织的交流与沟通,从而更好的让“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在小川子作用凸显。

(四)项目督导助推社工成长

我中心聘有中山大学社会工作硕士督导作为项目督导,通过每月一次机构集中督导和集中培训学习不断提高项目点社工自身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从而更好的为服务对象提供高质量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除了每月为期三天的集中督导学习外,社工站就活动策划以及活动中遇到的问题与项目督导随时进行线上沟通交流学习,社工在学习中不断成长,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

(五)“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进一步推广

社工站在开展“三区”项目过程中,通过以项目服务地为落脚点,社工站从服务对象实际需求出发,进行活动策划,通过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以及社会志愿者参与到活动中,从而为服务对象提供小组以及社区服务,通过在项目服务过程中运用“社工+志愿者”双工模式以及“三社联动”服务模式助推社区营造建设,激活居民参与度,发挥社工引导性作用,从而进一步的模式创新,探索政府支持,社区党群领导,社工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工+X”模式来为服务对象服务。

(六)借助互联网,加大“三区”项目宣传力度

中心在固原市原州区开展“三区计划”项目过程中,积极发挥社工自身资源链接优势和借助互联网平台,积极对社工站开展的活动以及“三区”项目本身和社工宣传力度,因为只有不断的去宣传,才会有人关注你,了解你,走进你,认识你,只有不断地去宣传“三区”项目,宣传社会工作,才会不断地去普及社工知识,不断地提高人们对社工的认知度与知晓度,从而为我区社会工作的发展营造更好地社工文化氛围。社工站开展的活动先后被人民网、文明网、宁夏新闻网、宁夏网、央视法制与新闻、中国公益在线以及固原日报等官方媒体报道宣传,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对“三区”项目在宁夏固原地区开展情况的宣传力度,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宣传了社工,普及了社工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社工,走近社工。

四、小川子“三区”项目的成效

通过开展专业性的个案跟踪服务和小组活动和社区活动,解决了社区儿童作业无人辅导、业余生活单一、安全知识普及、情感支持、社区儿童社区融入度低和参与度低等实际需求;通过把服务对象发展成社区志愿者,给服务对象增能、赋权,孵化培育了由服务对象组成的本社区儿童志愿服务队;通过对社区和街道办人员社工考试需求调查评估,积极宣传引导社区工作人员报考社工考试,从而培育本社区社会工作人才;通过日常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行政工作,加强与社区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很好的与社区工作人员建立了良好的的合作和协作关系,为社工站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通过在小川子“三区计划”项目实施,带动中心继续在固原市西吉县黄岔村开展福彩公益金“三留守”项目、隆德县特教学校“困境儿童”项目。

小组工作:通过阶段性的对社区儿童进行需求调查评估,从服务对象实际需求出发,先后开展了《智慧小天使》、《手工剪纸》、《理财小天使》、《春节儿童礼仪》、《寒假作业辅导小组》、《情绪管理小组》、《安全教育小组》等10个小组活动,直接受益儿童125人,间接受益儿童414人;很好的解决了社区儿童作业无人辅导、安全知识无人普及、情绪自我管理能力差等实际需求,从而让各位受益儿童快乐健康成长。

社区工作:通过需求评估,辖区里的居民以及社区儿童社区融入度低,参与度低,社区文化氛围差以及辖区儿童对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需求,积极调动社区儿童参与,营造浓厚的社区文化氛围,激活社区活动力,给社区增添活力,通过“地区发展模式”,先后开展了《社区儿童首届趣味运动会》、《带孩子进科技馆》、《社区儿童首届歌王争霸赛》、《儿童绘画展》、《学雷锋做雷锋卫生大扫除》、《社区儿童首届风筝节》、《社工站志愿者交流大会》等10个社区活动,直接受益儿童500人,间接受益儿童1534人;很好的丰富了社区儿童业余生活,加强了社区儿童之间的交流与沟通,积极的调动了社区儿童的参与度,营造了很好的社区文化氛围,加强了社区营造建设。

个案工作:针对社区10名儿童因情感缺失、情绪暴躁、不会写字等开展个案工作,直接受益儿童10名,间接受益43人;在个案服务工作中,社工主要采取“生态系统理论”、“需要层次理论”、“赋权”、“增能”以及“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为10名个案服务对象分别提供了为期6次的个案跟踪服务;针对服务对象情感缺失、情绪暴躁、学习压力大、家庭贫困,兴趣爱好得不到施展等方面,社工积极通过资源链接以及有针对性的开展定期跟踪服务,给服务对象赋权或增能,帮助服务对象发掘自己的潜能,从而促进了服务对象自身成长,同时调动服务对象的支持网络以及社区资源,让服务对象之间形成互助,反过来帮助社区更多儿童。

社会工作督导:通过机构一月一次线下集中督导和日常线上督导,从社会工作方法、技巧、服务理念、理论架构等方面,为项目点社工进行项目督导,累计督导36次,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社工自身的社会工作能力,从而为更好的为社区儿童服务起到了助推作用。

资源链接:社工站先后通过机构内部和外部,积极链接书籍、文具、书包等社会资源,一定程度上为辖区儿童提供了物质方面的支持。

五、不足与改进

个案服务方面。社工在2017年8月—2018年3月,先后接案开展个案服务8个,在个案服务中存在个案跟进情况不是很理想,因为人员安排设置不合理,专业关系建立不够好,个案服务质量不高,进度缓慢。个案都是通过社工观察获悉,主动寻求社工的个案对象没有,在潜在个案方面,社工通过与社区网格员以及居民了解获悉,了解到了一些有特殊需求的居民,但是基本上没有发展成现实个案,社工需要改变策略,将社区特困人群作为个案跟进重点工作来抓。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系列小组活动和社区活动的开展,以及通过“社工+义工”模式助推社区建设,与宁夏师范燕宝爱心社和宁夏师范青春雨志愿者协会以及固原一中雨雯公益组织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团队关系,也有较强的团队凝聚力,但在主要方面的目标没有很好地达成,在开展专业小组主题活动中没有理想中的体现深入。社区活动方面,在与社区秦腔班等社区组织协作,发挥社区组织的作用及链接宁夏师范志愿者的资源,提升了社工自身服务能力,也密切了社区组织之间的关系,加强了社区居民对社工的认同,以及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但在社区活动设计有待创新,社工要针对社区儿童服务重点创新活动形式,提高社工服务的深度。

六、“三区”项目本身存在的问题(不足)

项目经费和人员选派数设计不合理,一年8万元的项目经费,人员选派4人,这在社工薪资和活动经费方面开支,8万元的项目经费严重不足。

结合项目本身,经费拨付缓慢,只能是机构先垫付。

“三区”项目期限是一年,时间太短,短时间看不出项目成效,达不到服务可持续性。

七、结合小川子“三区”项目中存在的困难

在开展工作中,尤其在开展个案工作和小组活动设计方面,社工自身理论知识不扎实,实务经验不足,缺少专业性的理论培训学习和技术支持网络。

服务项目社区没有专门的儿童活动室和心理咨询室,因为活动场地影响活动效果。

社区没有专门的社工办公室,是一室多用的临时办公室,不能给服务对象营造一种温馨的办公环境。

八、相关建议

延长“三区”项目服务期限。中心继续延续在小川子社区的“三区”项目服务,一年的服务效果刚产出,项目期限就要结束,社区儿童有作业辅导、兴趣培养、情绪管理、情感支持等方面的实际需求。

政府加大社区社工站硬件建设。结合自己现在负责的项目点,在硬件方面,社区有专门的老年人活动室,却没有专门的社区儿童活动室;社区该有专门独立的社工办公室,而我们现在所用的办公室是一室多用,日常检查较多,为社工站日常工作开展一定程度上带来不便。

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督导分领域督导。为了扎实推进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实施,今年宁夏民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购买了社会工作督导项目,我中心的“三区”项目也是在被督导范围内,结合未来社会工作发展趋势,一定需要的是某一个领域的“砖”,社工不是全才,未来社会工作发展一定是更加精细化,领域化,结合自身,一直从事儿童领域社工,所以自己更需要的是有关儿童领域的项目服务督导,但也有共性,但更应有个性化项目督导。   

作者信息:宁夏昊善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海德)

海德,1992年出生,男,回族,宁夏固原市彭阳人,宁夏青年观察员、固原市最美志愿者、贵州大学关爱留守儿童协会创建人。2016年6月毕业于贵州大学社会工作专业,2016年8月份—2017年8月份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贵州省毕节市威宁自治县玉龙镇人民政府,2017年8月份回到宁夏,进入宁夏昊善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从事专职社工,负责固原市原州区小川子社区“三区”项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