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典雅、职业干练、自信从容……走进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刚刚给社区服刑人员上完课的湖南省德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省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工作站站长肖敏。

微信图片_20191009092128

温柔典雅、职业干练、自信从容……走进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刚刚给社区服刑人员上完课的湖南省德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省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工作站站长肖敏。

肖敏是名“90后”社会工作者(社工),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级社会工作师,2018年全省十大社工人物。从事社会工作行业五年来,她把普法宣传融入社工服务全过程,为全省11个驻点社区和社区矫正中心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400余次,受益服务对象达1.2万人次。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社工和社会组织加入到公益普法行动中来。

知法才能守法,对社区服刑人员精准普法

“这次活动搞的很好,能学到很多法律知识,希望以后能多开展这样的活动,犯法是因为不懂法。”

翻开肖敏桌上的社区矫正服刑人员满意度调查表,字里行间都是服刑人员因不懂法而犯法的忏悔和对法律知识的渴望。

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大部分是一些因酒驾、寻衅滋事等原因入刑,犯罪行为轻微的罪犯,通常矫正时间比较短,如何在较短的矫正期内对其进行教育改造,防止其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是其中的重点。

肖敏把普法宣传融入司法社工服务的全过程,将服刑人员根据其所犯罪名开展精准普法,让其知法懂法不再犯法。同时,通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心理辅导、个案服务等方式巩固普法效果、引导服刑人员释放内心情绪,由内而外的改变其心理和行为习惯。大部分的服刑人员解矫后(解除社区矫正),积极融入社会,回归正常生活。

面对服刑人员中的“刺头”,肖敏还摸索出一套“察心魔、解心结、正观念”的三步教育矫正法。在她的努力下,很多难缠的“刺头”翻然悔悟、回归正道。

2016年,未成年人苏某因寻衅滋事入矫,非常抗拒社矫教育。

肖敏接案后,深入了解了苏某的情况,苏某父亲瘫痪在床,母亲无固定工作,苏某因未成年且无一技之长,一直未找到工作,窘迫的经济状况使苏某走上了歧路。

肖敏了解其情况后,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完整的社会工作矫正服务方案帮助苏某脱离困境。肖敏以“增能”为理论指导,为苏某进行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帮其在另一名已解矫人员处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同时她定期对苏某开展心理矫治和教育矫正服务,让其知法守法,纾解其内心的焦虑感和失落感。此外,她还积极联系爱心人士,帮其父亲入院治疗,还向相关部门申请医疗保险补助,减轻了医疗费用,使其无后顾之忧,安心接受社矫教育。

“我当时觉得已经走投无路了,正准备重操旧业,为父亲筹钱治病,谢谢肖敏姐姐,是她给了我新的生活”苏某在一次来司法所报到时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解矫后,苏某认真工作,现已顺利融入社会,其家庭经济状况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不忘初心,为建设法治社会贡献社工力量

“我管教自己的孩子也犯法吗?”

“我朋友被打了,我帮朋友出气也有错吗?”

“我老丈人60大寿我能不喝酒吗?我亲戚朋友要回家了,我开车送一下难道不应该吗?为什么这也要判刑?”

“家庭暴力、寻衅滋事、酒驾,很多人不明白这些行为其实已经违法。”肖敏说,社区服刑人员的这些案例,让她看到群众法律知识匮乏,法治意识淡薄,办事不依法、遇事不找法、解决问题不用法,不懂得用法律武器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这更坚定了她开展公益普法的决心。

社工力量是建设法治社会的主要力量之一,法治社会的建设,离不开社工组织的参与。

婚姻法、反家暴法、交通法……肖敏充分发挥社工组织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特点,把生涩的法律条文转化为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柴米油盐”,以身边人说身边事的方式对群众释理说法,让法律知识更入脑入心。

此外,她还组建了一支由专家教授、律师、志愿者社工组成的普法队伍,在6·26、12·4等重要时间节点联合其它社会组织开展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学校等大型的普法宣传。

通过普法,知法守法的人多了,违法犯罪的人少了,家庭关系、邻里关系也变的更和睦了。

“我希望能帮助更多人知法守法用法,传播法治理念,传递司法正能量,为建设法治社会贡献司法社工力量”肖敏说道。来源社工中国网

相关文章

上一篇:关信平:推动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六个举措

下一篇:赵蓬奇:见证与亲历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行业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