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祥:当代中国社会工作教育的发展走向

                  2017-07-19 09:40   善达网

 徐永祥,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院长,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灾害社会工作服务与管理研究、社区建设与社会服务、社会发展与社会管理等领域的研究。

微信图片_20170719093945

徐永祥,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院长,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灾害社会工作服务与管理研究、社区建设与社会服务、社会发展与社会管理等领域的研究。现担任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1ASSW)执委兼国家代表等职务。多年来致力于社会体制改革与非营利组织、社区建设与社会服务、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社会发展与社会管理等领域的研究。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关注中国社会发展、力推社会工作参与和谐社会建设事业,坚持“关照本土、放眼世界”的立场,强调“实证与建构并重”的学术取向,倡导“参与式行动研究”的研究范式,引入历史比较、国际比较、区域比较的具体研究方法,瞄准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的重大理论问题与现实问题,进行深入的经验研究和理论构建,在社会体制改革、社会治理创新、社会工作制度化等领域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深刻影响力的学术观点,并对相关政策起到了重要参考的作用。已在《中国社会科学》、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70多篇,出版著作、主编教材十多种。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我今天有一个头衔忘了,就是第四个头衔,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院长,跟现在今天的主题还是蛮契合的。

我今天讲这个题目是文军老师给我的命题作文,叫做单兵突进转向教育与实践的双向推进。应该说中国社会工作历史是比较长,有将近一百年的历史,跟西方国家相比,我们的历史并不长,但是我们的社会工作土壤跟西方国家相比,只是最近几十年才逐步形成。我的一个基本判断,社会工作是现代市场经济的产物,没有现代工业,没有市场经济就不可能有社会工作。所以说中国古代有社会工作思想,我说这个不了解社会工作发展的背景,中国古代有慈善,但是它不是慈善事业,而且中国古代的慈善不具有公共性。所以我一直讲在农业时代,不存在社会工作的土壤,有公益慈善,但是没有公益慈善事业。

1917年,理查蒙《社会诊断》的出版,标志着社会工作学科的诞生,中国社会工作的历史并不短,但五十年代之前的发展条件并不成熟,1920年代燕京大学等等都开展了社会工作课程,沪江大学开的课程是最多,三所学校都是教会大学。社会经济及其单位制社会制度消解了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生存发展的土壤。我最近和博士通过研究发现。以前它只是先进知识分子在帮助农民做一些事情,为什么不说社工,因为把中国农民看作是愚昧,弱小,贫穷,自私,这跟我们社会工作价值理念完全相背的。此社区发展非彼社区发展,主要想说明在50年前中国发展社会工作条件是不成熟的。所以当时发展不起来。

50年代我们搞了计划经济体制,以及相应的单位化治理,计划应该及其单位制社会制度消解了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生存发展的土壤。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为我国社会工作的恢复,发展提供了必然的性的土壤。从90年代以后,由于我们国家快速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阶段,所以单位化体制也迅速瓦解。我们93%到94%的国民属于体制外的,都是碎片化,过去主要靠亲朋好友,现在亲朋好友也不行,靠政府也不够,所以来自于社会帮助就非常多了。

我想讲第一个问题就是从孤独的探索者,2006年前社会工作教育有这样的特点,我国教育的单兵突进和领跑,1987年北京大学在民政部的支持下率先建立社会工作与管理本业,在雷洁琼、袁方、王思斌等教授的推动下,到1999年社会工作教育的高校达到了30多家,2006年前,进一步发展到一百多家。在我国市场经济尚未建立以及初步发展的时期,社会工作的教育现行发展具有先知先觉的作用,为单位的瓦解和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工作保持,社会建设预先储存了专业人才部,也为社会建设提供了一定的理论。

从上海情况来看,社会工作教育和实务在全国是领先的,其中华东师范大学虽然在本科、硕士方面历史不长,但是一开始就开展了社会社区建设和社会工作的发展。社会工作教育界与民政部门的携手探索,上海还做了一些事情,由于时间关系不能展开。

第二件事情社会工作教育与实践的双向推动。社会主义和谐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专门谈到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建立。2015年底全国有321所高等院校开设了本科,105所大学开设了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点。两个照片,就是我们搞的师资培训,来的老师是几百个人。

同时我们社会工作的教育,国际教育也迅速发展,最早1988年北京大学与亚太区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合作召开了社会工作教育国际研讨会,今年在深圳开展社会工作国际研讨会,这个是中国举办亚太社会工作国际会议。

为了提高我们的师资,经过国际社会社会工作联盟的提议和建议,美国社会工作教育界和我们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我们联手从五年前,我们搞了一个项目,七所美国大学与中国七所大学联合培养我们的老师,都是枢纽型的大学。上个月25号,我们进行了5周年的总结,美国社工教育委员会的主席,还有美国16所大学的教授都来了,美国现在很多大学都很积极,他们希望我们的项目是开放型,不要封闭,他们也想展开合作交流,这是我们的国际教育。现在我们的国际教育越来越多,时间关系不展开。

去年1月份,IASSW第一次在我们学校开展了理事会,这个也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还值得一提的是社会工作教育界数次,多次参加国家重大事件的干预,有效扩大党和政府,民众对我们社会工作的认同,包括08年的汶川地震,以及后来的雅安地震,华东师范大学很多教授参与了这个过程,应该说我们这种参与对扩大我们社工教育界对中央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我觉得遗传地震了以后,使得总理知道我们社会工作还有这样的作用,这是非常了不起。我们的老师积极参与了社会治理的实践,现在很多学校都有机构,在中国社会工作刚刚起步的阶段,老师的推动是至关重要,没有老师的推动,没有老师的倡导难以想象,我们不能照抄西方的东西,西方是自然的过程,我们是加速度的过程,我们有自己的优势特点,不能小瞧自己,我们跟美国相比,欧洲相比,我们有自己的特色优势。

我们怎么提升话语权,我们希望年轻一代多发英文文章。

最后一个问题与讨论,当党和政府的重视对社会工作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我们社会工作这么快速发展就是跟党和政府密切相关,我们主动配合民政及政府其他部门推动社会工作的发展,我们要影响党和政府对我们工作的认识。第三社会工作发展中的制度建设问题,现在既有人治还有法治。第四特别要看到在社会工作实务教育过程当中,面对政府官员寻租问题,这个问题在广东最多,小军NGO发展是最好的,但是腐败也是最多的,上海发展慢,但是腐败相对比较少。为什么?可能在市场经济初期腐败不可避免,这个是公益慈善事业发展阶段的必要代价,我们在论坛上可以讲,但是写问题不能讲,的确在广州,全权交易,权色交易,我都知道谁和谁,至少我和我们一些同事坚持不腐败,坚持不参与,虽然我们的业务会受到影响,但是不忘初心。参与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进程中,又要国际化和本土化,社会工作学科建设问题,如何看待未来社会工作的发展趋势,尤其社会工作学科,我刚才讲美国社会工作和其他学科什么关系,我们自己也有问题,我们始终依附社会学界,我们属于社会学界一个学科,怎么来看待这个问题。实际上在美国,在很多学校社会学系一个办公室十几个人,而社会工作学院都是一栋楼,两栋楼,一两百个学生。现在我们社会学瞧不起社会工作,但是十年,二十年以后未必如此,可能会反过来,就像哲学界瞧不起社会学界一样,现在社会学界瞧不起哲学,社会工作一定也会这样的。

最后如何看待未来社会工作走势,最近有些同志比较困惑,我们社会发展土壤已经生成了,社会经济和工业化不可抹少,社会工作发展是必然,只会越来越好,目前碰到一些问题,就像股票上升一个盘整,这个盘整是为了更好的发展,需要盘整,重整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我今天的报告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来源社工中国网


相关文章

上一篇:姚进忠:校园欺凌的社会工作多维作为

下一篇:关信平:推动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六个举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