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天正:关于推进我国社会工作的点滴思考

                  来源 2018-03-19 09:31   社工中国网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中国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极大地拓宽了国人的眼界和视野,为当代中国发展、改革指明了继续前进的方向,无疑也为推进我国社会工作提供了极为宝贵的理论和方向指引。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中国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极大地拓宽了国人的眼界和视野,为当代中国发展、改革指明了继续前进的方向,无疑也为推进我国社会工作提供了极为宝贵的理论和方向指引。在联系社会工作实际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我生发出以下两方面思考:

第一方面:社会工作要有时代感和使命感

处在伟大时代的社会工作者应当树立强烈的时代感和使命感,这种时代感和使命感似应包括这样的内容:

一应清楚地认识我们所处的坐标方位,找准自身的站立点和切入点,自觉投入伟大时代洪流,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当好新时代的弄潮儿。

二应进一步认清社会工作中国化的理论体系,牢牢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切从实际出发,审视并确立独立的本土化专业体系,在坚持自身特质和优势上彰显价值。

三应基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这一最大的国情实际,以优质的社会工作服务参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发挥自身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需求的特殊作用。

第二方面:社会工作要有新作为和新举措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振奋人心的新目标。围绕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和国家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据此,社会工作也应当确立自己的目标和举措。总体上,社会工作应顺势而为,全面发力,将时代感和使命感转变为有力有效的实际行动:

第一,在布局上应变示范引领为全域整体推进。如果说,前一个时期我国社会工作已经完成了谋篇和发轫,那么,今后一个时期则应该下大力气在全域推进,并实实在在拿出推进空白地区的有力举措。

第二,在要求上变动作自选为规定动作。前一个时期,各地开展社会工作基本上是“自选课”,内容和指标是“自定的”,而且开不开展、干得好差没有具体要求,与政绩评价亦不挂钩。这种状况应该改变。只有当社会工作成为政府的“必答题”和约束性指标,才会被真正摆上议程,得以推进。

第三,在实施上变分散主义为统筹协调。社会工作在很多地方没有开展起了,还在于未形成上下贯通、多方合作的机制。以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为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基本上是各干各的。这就造成了项目和资金无序流动,越肥越添膘,越贫越无助的状况凸显。该是打破这种不平衡的时候了。

第四,在保障上变倾向先发为敦促后发。我们看到,这些年,关于社会工作的领导视察,专家指导,会议推进、人才培训,购买服务等,基本都是围绕一些先发地区转,我称之为“趋光性”。因为先发地区实力雄厚、经验丰富、人才集聚,光鲜亮丽,不给阳光就灿烂,稍给阳光更灿烂。应当确认,这些年先发地区在社会工作方面为全国树立了榜样,提供了经验,这无疑功高可赞。但是,时至今日,面对广大的社会工作“空白地带”,应该采取一些带动和敦促举措。因为那里的社会问题更复杂,对社会工作的需求更旺盛。

应当看到,近年来民政部、中社联在致力于解决社会工作发展不平衡问题上做出了很大努力,2017年亚太社工大会的召开以及近年来在国家主流媒体上高质量的宣传,极大地促进了社会工作在全国的认知和推进。特别是开始公布各地社会工作的主要发展指标,我以为这是一个非常有力的举措。尽管有些地方数字的真实性还有待甄别,但毕竟是有所触动。这应该就是整体提升的迹象,也是那些地方真抓的开始。希望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司、中社联,能多到后发地区和空白地区走一走,推一推,促一促。相信这样的煽风点火、推波助澜,会对我国社会工作的全面开展乃至实现新时代战略目标都有重大意义。(作者: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  唐天正)

相关文章

上一篇:王玉:社工服务机构是精准扶贫社会化的重要力量

下一篇:姚进忠:校园欺凌的社会工作多维作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