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游仙:党建融合志愿服务 助推社工机构走向新天地

四川新闻网    2019-03-01

四川新闻网绵阳1月25日讯(杜畅 记者 杨全春)走进位于游仙区绵山路社区的春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这里除了与其他志愿服务机构相同的服务架构外,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氛围:处处可见党建的影子。党建,也是这个志愿服务机构不断发展壮大的 “催化剂”。

绵阳春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经绵阳市民政局批准设立的民办非盈利性专业社会工作机构,旨在为政府和社会提供专业化的社工服务。在具体工作推动中,春天社工着力于依托党建助推工作开展,2015年,春天社工党支部成立。

春天社工理事长张茂告诉记者,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教育引导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推动社会工作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坚持“党员带头、志愿参加、无偿服务、志在奉献”的原则,秉承“助人自助”的发展理念,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广泛开展健康保健、道德讲堂、居家安全知识宣讲、社工家政服务等志愿公益活动。

成立至今,累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180余次,通过社会爱心募集、网络众筹等方式凑集善款12余万元,帮扶失学儿童、高龄老人、困境未成年人等困难群众3300余人。

每个月,中心都会围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党建工作,安排支部党员和优秀志愿者,共同参与志愿服务,每月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考核的重要标准即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累计时间,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促进党员党性提升,同时培育和影响意向党员。

中心开展的社工服务活动,吸引了社区医院、辖区教师、留学归国的研究生等优秀青年人才参加,在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中,这类优秀人群逐渐找到施展平台,逐渐认清自己,自觉向党组织靠拢。春天社工也逐渐成长为社区入党积极分子、优秀青年的培养基地,中心通过志愿活动+党员培养,先后发展培养党员3人,预备党员2人,入党积极分子3人,新递交入党申请书2人。

青年曹雨婷就是生动案例。2016年留学期间暑假回家期间,通过母亲参与到春天社工组织的公益活动当中,两个月的时间不仅让她了解了国内志愿服务开展的情况同时党组织的优良作风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深的吸引了她,让她积极向组织靠拢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次暑假的公益服务之旅,致使她回到学校后积极投身当地的公益活中,积极学习国外公益活动组织开展的优秀经验并将信息传递回国。2017年6月,学成归国的曹雨婷更加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艾滋病宣传、流浪乞讨人员巡查、探望孤、寡、残、留守儿童等一系列活动中都有她的身影,通过一年多的考查,上级党委批准了其预备党员的申请。

党建融合志愿服务活动带来的活力,还体现在党支部对接上,作为专业社会工作机构,春天社工全方位参与扶危济困、社会救助等公益活动,在扶助对象筛选中,中心主要通过对接基层政府,找出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群,2018年7月,春天社工在与游仙区石板镇政府对接中,了解到该镇小学生代忠民、代惠姐弟俩,因为父亲患病、母亲残疾,生活困难,中心积极链接社会资源,对接了两位爱心人士分别对小慧、小忠进行一对一帮扶。在中心的帮助下,爱心人士为姐弟俩每人每月提供200元的生活补贴,直至他们高中毕业。

党建与志愿服务的充分融合,为春天社工带来了注入了发展活力,目前,中心承接了越来越多的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志愿者人数和活动次数及覆盖范围不断提升,该中心也先后获得游仙区“先进基层服务型党支部”和绵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相关文章

上一篇:成都温江区天府街道创新社工队伍建设 助推多元参与社区治理

下一篇:四川民政系统开展“项目年”活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