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社区三社联动怎么联动?

2018-01-10 09:58   社工客微信公众号

 郑州市“三社联动”机制虽然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但仍然处于初步探索阶段,需要结合社工机构在参与社区治理,促进社区发展中的成效,来调动社区、社工和社会组织的积极性来促进社区的发展,推动社区的整体发展。

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我国的行政机制改革后开始简政放权,由原来的政府包办一切的福利模式转变为部分功能落到社区和社会组织的肩上。尤其是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正式提出中国的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冲突。近年来,各类社会组织在承接政府项目,参与社区治理等方面发挥出来的作用也日益突出。各类社会组织的增多及政府支持力度的加大,为社会组织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机遇,也为“三社联动”机制提供了茁壮成长的沃土。

郑州市“三社联动”机制虽然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但仍然处于初步探索阶段,需要结合社工机构在参与社区治理,促进社区发展中的成效,来调动社区、社工和社会组织的积极性来促进社区的发展,推动社区的整体发展。

01   “三社联动”的概念界定

对于“三社联动”的界定,不同的学者接界定的概念不同。以王思斌、徐永祥、曹国会为代表的学者认为“三社是指社区居委会、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在社区服务、社区建设、社区治理方面联合行动、互相促进,实践各自职能和获得共同发展的过程。三社联动就是在三方理性基础上的联合行动,是寻求共同目标和最大共识基础上的协作与合作。”

因此,“三社联动”目前有三层含义:

一是将“三社”都视为工作的主体。社区是社区居委会,社会组织是已经独立注册过的社会组织,社工则是专业的社工机构及社会工作者。根据此解读,“三社联动”就是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在平等基础上的互动,在解决社区事务,促进社区发展的基础上相互依赖,优势互补,加强沟通和合作;

二是从空间上去看待“三社”,社区是由各种需要解决的议题构成的实践场所,社会组织尤其是社工机构则是解决这些问题,提供具体社区服务的重要载体,社工则是指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因此,“三社联动”应该是社会组织或社工机构针对社区出现的问题和社区居民的具体需求,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提供相应的社区服务;

三是综合前两个的内涵。社区居委会,社会组织,社工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在平等的基础上,针对社区问题和居民需求,进行伙伴式的互动合作以满足其需求,实现公共利益的最大化。

02   “三社联动”机制的实践情

社区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社区在政府的引导下向社会组织购买社区服务,通过专业社会工作者在社区事务的参与中发现社区问题和社区居民的迫切需求,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解决社区问题,带动社区积极发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三社联动”是社区发展的一个新方向,也是带动社区发展的新模式。 

“三社联动”的尝试就是为了给社区居民提供一个更加专业,稳固和长效的平台,使“三社”相互融合、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局面加速形成。随着我省新型城镇化、村改居等项目进程的推进,不少新建社区大量增加,社区种类多,社区问题复杂,传统的行政化服务以及难以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而近年来社会组织的日益发展,也让政府看到了民间组织对于处理社区问题的独特作用。将政府部门做不了、做不好、不便做的一些管理服务事务转移给社区、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

2017年9月郑庵镇福山社区引入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成立郑庵镇福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自9月份以来,社区工作者通过近两个月的问卷调查、走访宣传、社区观察和访谈等方法,了解社区基本情况和居民的实际需求,为开展社区服务做好准备。社区工作的开展以需求为导向,根据调查结果,场馆针对婴幼儿、青少年、妇女以及老年人,分别开设了亲子早教、四点半课堂、广场舞课程和养生操活动,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居民的实际需求。

家庭作为社区的基本单位,是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社工师本着“家和万事兴”的理念,运用“社区发展”“邻里互助”的服务方式,采用家庭辅导,心理咨询,个案辅导以及舞蹈,合唱,手工等兴趣小组的形式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家庭问题,邻里纠纷等问题,促进家庭和社区的和谐发展。同时,在这些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渗透文明礼仪、环保意识等,提高社区居民的整体素质。同时,对于社区中的困难群体,如空巢老人、残疾人等,提供电话访谈、入户探访等形式的暖心服务。在场馆运行的过程中,社区居委会也对场馆的工作做出了大力的支持,减少工作中由于居民的不信任、不理解对场馆造成的工作困难。

03   总结

随着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社区治理已起到一定成效,社区居民的需求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满足。但是,“三社联动”机制在社区实务工作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政府对社区治理的理念认识不足,传统行政思维的转变还不到位,社区治理观念还比较淡薄,工作模式仍然倚重行政手段。

二是促进社会组织发展的制度和政策还很有限,某些制度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社会组织的生存和发展。社会组织的成长和发展仍然十分滞后,数量和质量上未有较大提高作用发挥不明显。

三是专业社会工作人才比较缺乏。社区工作者的整体素质不高,工作方法还不能较好的适应社区发展的新要求。四是社区居民。尤其是新农村社区,社区居民对于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的认知度比较低,社区的排外性和复杂性对社区工作者开展工作造成一定阻碍。

因此,“三社联动”机制还需要进一步推进和创新,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三社”主体(即社区居委会、社会组织、社工)的能力建设;二是提高社区居民参与意识和整合社区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三是推动社区自治,搭建社区平台。   来源社工中国网

相关文章

上一篇:研究|农村社工应该具备什么样的优势技能

下一篇: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困境与对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