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打好低保特困“兜底拳”。将受疫情和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致贫返贫困难群众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对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重残等特殊困难人员,实行“单人保”;落实贫困户低保渐退政策,对已脱贫且家庭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的给予12个月渐退期。完善特困人员认定条件,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覆盖的未成年人年龄从16周岁延长至18周岁。将城乡低保月保障标准分别上调至600元、420元,城乡特困人员月基本生活供养标准同步上调为低保保障标准的1.3倍,分别为780元、546元。截至11月底,全市共有低保对象10.4万人,特困人员3.6万人;今年以来,全市共发放低保金3.18亿元,特困供养金2.13亿元。

二是打好临时救助“应急拳”。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委托乡镇(街道)开展急难型临时救助确认发放工作,采取“先行救助”方式,提高救助时效性;扩大临时救助范围,取消户籍地申请限制,将生活困难未参保失业人员纳入救助范围;将临时救助标准提高到低保标准的1-6倍,特殊情况还可通过一事一议方式提高救助金。利用我市筹集地方资金创设的“特殊困难帮扶基金”,对已享受现有帮扶措施后仍存在基本生活、医疗、教育等困难的贫困对象,给予分类救助,全力为困难群众织密织牢最后一道“安全网”。截至11月底,全市实施临时生活救助10641人,发放临时助金1529.13万元;实施特殊困难帮扶基金救助5091人,发放救助金247.98万元。

三是打好价格临时补贴“辅助拳”。为削弱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在今年1-9月,为低保、特困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其中3-6月实施了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不仅将补贴标准提高1倍,还将事实无人抚养孤儿纳入了发放范围。今年以来,全市为民政保障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24万人次,发放金额8863.87万元。(来源:四川省民政厅)

相关文章

上一篇:全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项目设计与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成都举办

下一篇:巴中市:健全“三项机制”推动社区治理提能增效

友情链接: